不知名小可爱

✨杂食动物✨

陆离【5、6】

5、泽木而栖

“嗯”。

记忆中女人的声线和眼前男孩的声线重合,沈木泽觉得眼前这个看起来总是冷冷淡淡的男孩子,此刻慌乱的手脚都不知道该放在那里的样子,实在是有趣极了。不知怎的心慕然柔软了一下,他笑的眯起了眼睛,说话的声音也不自觉的温柔了许多。

“不好意思,我刚才不是有意的,也不知道怎么的就脱口而出了,给你造成困扰了真的不好意思”

“没,没关系,我没有隐瞒性向的想法,就,就是,有点突然”。

这是实话。对于陆离来说,虽然从来没有想要隐瞒性向的想法,不过突然的发问还是让他感到了慌张。不过即使这坦白突然的让他有些措手不及,他也没有因为“被冒犯”而感到生气,因为他对对方眼中的真诚毫不怀疑,他相信对方没有恶意,即使两人认识不过短短的几个小时。


话说到这里,两个人都觉得没有再在红灯区继续逛下去的必要,便沿着来时的路慢慢往回走。天空中又飘起了若有若无的雨丝,只穿了一件风衣的沈木泽即使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也不忘举起手中的相机。

“你很喜欢摄影?”陆离这样问他。

“是啊是啊,”一听到对方提到了自己喜欢的领域,沈木泽立马就来了劲,兴冲冲的跟陆离讲起了他最喜欢的事情。

原来他一直以为的“小孩”沈木泽比他还要大个两三岁,是国内某知名大学的毕业生,由于不愿意接受家人给他安排好的工作,一气之下做了“长这么大以来最叛逆的事情”,一声不吭的背着背包抱着器材来到了千里之外的欧洲。

除此之外,当沈木泽说从他大二开始就是《scene》的签约摄影师时,陆离终于知道了什么是人不可貌相。这个看起来就不怎么靠谱的人,竟然早早的就成为了国内最著名的摄影杂志的摄影师。

“初中的时候在杂志上发现了一张某摄影师历时七年在冰岛拍摄的极光的照片,看到的时候简直震惊的说不出话,你知道么,那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仿佛站在那片天空下的人是我

“我甚至不知道那位摄影师的名字,可我永远忘不了他带给我的震撼。那时候我就在想,什么时候我也可以这样,把我看到的,我感受到的,通过照片的方式记录下来,然后和更多的人分享我那一刻的心情。

“我家老头子经常说‘摄影穷三代啊’‘干这行将来能有什么出息啊’这样的话,可是我就是很喜欢啊,无论是拍人也好拍物也好,每当我看着之前拍摄的照片,我就能回想起当时的环境发生的事情心里的感受,就像是又经历了过了一次一样。

“这就是摄影最原始的意义不是吗?把不想遗忘的念念不忘的记录下来,展现给别人也留给自己。每张照片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每个故事后面都有一个灵魂。”

陆离看着眼前滔滔不绝的大男孩,觉得这样子的沈木泽真是该死的迷人。



6、光怪陆离

两人就这样一边聊天一边瑟瑟发抖着晃悠着回到了旅馆。一回到房间,喊了一路冻死了的陆离就赶快把自己塞进了被窝里,而沈木泽则坐在床上抱着相机和电脑上传整理他一个晚上的成果。

今晚在寒风中蹦哒的一两个小时对于沈木泽来说并不是一点好处都没有的,除了把夜晚的阿姆斯特丹收入镜头以外,还让他知道了很多关于陆离的事情。

他知道了陆离其实是个已经在欧洲呆了两年的留学生,每个假期都会用平时打工赚来的钱去各个地方旅游;他知道了他喜欢旅游是因为想用这种方法去看更精彩的世界;他知道了旅游对于陆离来说就像摄影对于他一样都是人生中不可缺少的存在;他还知道了陆离最喜欢的歌手是birdy,最喜欢的一首歌是ghost in the wind,他把它翻译成风中孤魂;他也知道了这个男孩子并没有表面上看起来那么不近人情,他只是有些别扭有些慢热,他只是不知道该怎么和别人相处。

沈木泽看着照片中那个无意中闯入的笑脸。那是在一家唱片店,灯光昏黄,唱片机在缓缓的播放着一首不知名的西班牙的歌曲,沙哑的男声和木吉他的伴奏交缠在一起,在寂静的空间里缓缓流淌,当他正准备举起相机记录下此时此刻时,笑的眉眼弯弯的男孩子举着一张不知道从哪里扒出来的唱片闯入了镜头。


然而照片上的男孩子此刻正躲在被窝里,手不受控制的打开了微博,在偷偷摸摸的搜索沈木泽三个大字不成功后,又不甘心的点开了《scene》杂志的官博,便看见官博三分钟前刚刚转发的一条微博。

SCENE杂志V://@泽木而栖V:大欧洲之行第二站!终于来到了阿姆斯特丹!

陆离看了看下面添加的九张图片,陌生又熟悉。明明是下午一起走过的风景,在他眼里平淡无奇的街道和花草,在沈木泽的镜头下竟然变的鲜活了起来,让人忍不住的想走近照片中的世界。一花一世界,一草一浮生,陆离看着这些照片好像有点明白了沈木泽所说的“灵魂”。

“他真是个天才啊”

陆离心里这么想着继续翻着“泽木而栖”的微博。


慢慢的他发现沈木泽跟很多摄影师都不一样。一些摄影师爱拍人物,他们的相册里全是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人;一些摄影师只爱拍风景,在他们的相册中能看到山河湖海沙漠草原。而沈木泽的照片却包罗万象无奇不有:

有破破烂烂的旧球鞋也有崭新的白衬衫,有毫不起眼的街边小吃也有精致的红茶糕点,有热闹的集市也有寂寥的小巷,有古色古香的大院也有异域风情的姑娘.....他仿佛能从这些照片中感受到他的喜怒哀乐,也仿佛能从中明白他的坚持和倔强。

沈木泽用这种方式向他展现了一个他闻所未闻的世界,一个奇妙又多彩的世界。他被沈木泽的作品深深的吸引,却又在看到他在评论区和喜欢他的小姑娘们插科打诨时忍俊不禁,那个大大的笑脸又浮现在了他的眼前。

他摸了摸自己好像跳的有些快的心脏退出了沈木泽的微博首页,然后又像做贼一样的把自己的微博名称从原来只有一个字的“离”,改为了“光怪陆离”。

他开心的在床上小小的翻滚了两下,一脸满足的闭上了眼睛。

评论
热度(2)

© 不知名小可爱 | Powered by LOFTER